肺炎,淋巴,肺癌,如有,血清
提問: 我得了肺結核了嗎?如果痰陰,我需要吃藥嗎?
●患者性別:女
●患者年齡:24
●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:需要不需要治療和吃藥?
●目前一般情況:我隔壁房間曾經有一個強陽性肺結核病人住過幾天,3個月以來,他前前后后加起來不過就是在這住了8天的樣子吧。我并未和他有過什么特別的接觸,說話也很少,而且離的2米。我房間通風性非常好。我平時非常注意通風和曬被子。前幾天我知道他肺結核之后,我去醫院檢查了。我的狀況是沒有任何肺結核發病癥狀。無低燒(今天晚上量是37.4),無乏力,無咳嗽,無痰,無盜汗。值得提及的一點就是我可能有慢性咽炎,我并未太在意,一直以來說話多了嗓子就開始很難受,嗓音會立即變的比較差比較啞,從好幾年前起,偶爾 早上起來嗓子干,吐吐沫時就會從喉嚨里帶點血出來。我自認為是咽炎,而且聽說慢性咽炎很難徹底治好,所以沒管它,只是平時多喝點水而已。反正只是很偶爾。我就沒有在意過。我去醫院是因為隔壁那男生的女朋友看到我帶了點血來,認為我是“痰中帶血”,所以叫我去檢查。去醫院先拍了個“低劑量數字化X線”檢查肺部。X線所見是“胸廓兩側對稱,無畸形,兩肺紋理尚清晰,縱隔無增寬,雙側膈面光整,雙冊肋膈角銳利,心影大小正常。”診斷意見是“兩肺未見明顯活動性病變。”我把胸片拿給醫生看,醫生在我的病歷上寫““左上肺紋略增多,肺部無活動性病灶”。——增多了嗎?我看不出來呀!檢查報告單上明明顯示“兩肺未見明顯活動性病變。”注:我吸煙,時間不長。然后她叫我去做PPD,結果要10號才能出來呢。我想問,我肺片的檢查上面寫的情況是那樣的正常,我是不是根本沒有感染肺結核呀?我需要再做這樣那樣的檢查嗎?醫生說PPD做完以后可能還要做痰菌和CT!!!真是很煩瑣!我在網上查到 中國這個人口大國,感染上肺結核的人超過一半,只是很多人都是陰性,沒有癥狀,沒有傳染性,一輩子都不知道自己感染了肺結核。而且據說感染了輕度的肺結核是可以依靠人體的免疫力自己治愈的。那么請問,如果我的PPD結果是陽性,痰為陰性,我是否可以選擇不吃藥?因為那些藥副作用很大。我的問題就是一、根據我的X線檢查報告單上顯示和我的自身狀況,我有可能感染肺結核嗎?二、如果我的PPD結果是陽性,痰為陰性,我是否可以選擇不吃藥?因為那些藥副作用很大。
第一次問題補充:10號去看結果了,PPD是16*17MM  。醫生說 沒什么大礙,如果身體不舒服,出現肺結核癥狀,就再來做CT。或者兩個月后自己不放心的話再來做CT醫生說因為我有肺結核接觸歷史,所以有點強陽無大礙,可能是抗體。我沒問題嗎?
第二次問題補充:哦對了。我沒有查痰,醫生的意思是 基本沒什么必要查了。。
医师解答: 你好: 一般痰陽性是必須進行治療的,
有可能感染,如果PPD結果是陽性,讓需進行抗結核治療
PPD陽性不一定是患病,但痰陽性就要治療。
應該沒什么問題.
肺結核的鑒別診斷   肺結核的癥狀、體征、X線等表現與多種呼吸道及全身性疾病相混。在表現不典型和缺乏細菌學或病理學確診根據時容易誤診。因此常需認真詢問病史,作相應檢查,仔細分析,作好鑒別診斷才能減少誤、漏診。最常需鑒別的是肺癌、肺炎、肺膿腫、慢支、支擴、發熱性疾病。 一、肺癌:中心型在肺門處有結節影或有肺門縱隔淋巴結轉移,需與淋巴結核鑒別;周圍型在肺周圍有小片浸潤、結節,需與結核球或結核浸潤性病灶鑒別。肺癌多為40歲以上,中心型以鱗癌為主,常有長期吸煙史,一般不發燒,呼吸困難或胸悶、胸痛逐漸加重,常刺激性咳嗽、有痰血,進行性消瘦,有鎖骨上轉移者可觸及質硬淋巴結,某些患者可有骨關節肥大征。X線結節可有分葉毛刺,無衛星灶,一般無鈣化,可有空泡征;外周型可見胸膜內陷征。痰70%可檢得癌細胞而TB可50%查到結核菌。纖支鏡檢中心型可見新生物,活檢常可獲病理診斷,刷片、BAL可查到癌細胞,結核者可查到TB。結素試驗肺癌往往陰性而結核常強陽性。ELISA法查血清PPD-IgG或LAM-LgG結核常陽性。而血清唾液酸與CEA測定(+),常提示癌癥。上述各項不能確診時應剖胸探查。如有更多結核活動性指征,如:痰PCR法TB-DNA陽性,結素1u強陽性或0.1u一般陽性或ELISA法PPD-IgG或LAM-IgG(+)可試抗結核治療觀察以作鑒別。 二、肺炎:肺部非細菌性(支原體、病毒、過敏)常顯示斑片影與早期浸潤性肺結核的表現相似,而細菌性肺炎出現大葉性病變時可與結核性干酪肺炎相混,都需鑒別。支原體肺炎常癥狀輕而X線重,2-3周自行消失;過敏性者血中嗜酸細胞增多,肺內陰影游走性,各有特點易于鑒別。細菌性肺炎可起病急、寒戰、高熱、咳鐵銹色痰,有口唇皰疹而痰TB(-),肺炎鏈球菌陽性,抗生素治療可恢復快,〈1個月全消散。故與炎癥鑒別一般不先用抗結核治療而先抗炎治療,可較快弄清診斷,避免抗癆藥不規則使用造成耐藥。 三、肺膿腫:浸潤型肺結核如有空洞常需與肺膿腫鑒別,尤以下葉尖段結核空洞需與急性肺膿腫鑒別,慢纖洞型需與慢性肺膿腫鑒別。主要鑒別點在于,結核者痰TB(+),而肺膿腫(-),肺膿腫起病較急,白細胞總數與中性粒細胞增多,抗生素效果明顯,但有時結核空洞可繼發細菌感染,此時痰中TB不易檢出。 四、慢性支氣管炎:常與慢纖洞患者癥狀相似,但X線與痰菌檢查易于鑒別。慢支患者X線僅見紋理改變未見實質TB灶,而慢纖洞者有明確嚴重病變,且TB(+)。 五、支氣管擴張:癥狀為咳嗽、咳膿痰、反復咯血,易與慢纖洞相混,但X線一般僅見紋理粗亂或卷發影。 六、其他伴有發熱的疾病:急性粟粒結核以高熱、肝脾大、白細胞減少或類白血病樣反應而與傷寒、敗血癥、白血病表現有相混處,需要根據各自特點仔細鑒別。成人支氣管淋巴結核有發熱和肺門淋巴結腫大易與縱隔淋巴瘤、結節病相混,可用結素試驗、血清PPD-IgG檢查、ACE測定、Kveim試驗、活檢等方法鑒別,必要時可抗結核藥治療觀察。結核與腫瘤鑒別時宜先用抗結核藥,如有激素應在應用抗結核藥之后,以免干擾診斷和造成播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unb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